踏青访书韵 格物激理趣
发布时间:2018-04-04 | 访问量:

昆明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紧紧依托于昆明理工大学,在办学资源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学所拥有的强大的科研队伍、大批的学科专家和功能多样的实验室,为昆理工附中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为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昆理工附中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

2018年3月30日,运时而生,踏青访胜。为润泽学生之学养,铺垫学生之未来,埋下学习科学的种子,愉悦学生之身心,以游促学,给学生创造一个体验、学习的空间,昆明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赴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游学活动。

第一站:校史馆

穿梭于满载昆明理工大学“明德任责  致知力行”深厚历史的校史馆。在老师专业的解说中,师生们在一张张图片中感受到昆明理工大学自“历史长河  壮丽画卷”到“十载跨越  百年宏基”再到“面向未来  长歌万里”根植红土、情系有色的精神。

大家在潜移默化中被昆明理工大学师生“坚韧不拔”、“赤诚报国”的品质熏陶感染。整个参观过程中,学生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听,目不转睛地看,奋笔疾书地记,唯恐漏掉哪一个精彩的片段。这其乐融融的学习之风,为此次游学活动平添美色,令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回味无穷。

第二站:图书馆

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是昆明理工大学校园的标志性建筑物,它是一组十字型叠加的盒子,构成形式来源于昆明理工大学的校徽。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中。安静舒适的环境、信息技术的涉猎,都像是未经翻阅的名著,深深地吸引着大家。

图书馆的各楼层像是被人精心组织进了图书馆这个盒子,循着旋转楼梯到底层,中心塔楼那一个圆形的天井更是让学生们欣喜,大家纷纷昂头观赏,折服于它的美与独特。

恋恋不舍地离开图书馆后,昆理工附中全校师生在图书馆前留下了最灿烂的笑容和最美好的回忆。

第三站:物理实验室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但学生们普遍认为物理抽象难懂、深奥复杂、枯燥乏味。然而,刚踏进实验室的大门,宽敞明亮的实验室,排列整齐的实验设备,让学生们立即兴奋起来。物理实验室之行似一把利剑斩断了附中学生对物理的畏难情绪。

老师耐心地解说着各类仪器的原理,瞬间,抽象、深奥的物理知识转变为具体、简单的趣味内容,使模糊、枯燥、复杂难懂的内容变得清晰、有趣。物理演示实验还能把我们在生产、生活中看到和听到的现象,通过实验仪器再现出来,实物演示真实、直观,能给人身临其境之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们也对即将走进课堂的物理学科充满期待。

第四站:工程训练中心

参观昆明理工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此次游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对孩子们来说,这更是一场科学技术的洗礼。

3D打印、汽车制造、精密机床、大学生方程式、无人机表演等参观纷至沓来,让存在于屏幕上的科学变得可观可感。在一系列的参观中,学生们提高了对科学的认识,感受到了专业的底蕴,增强了对科学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也更加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

实践出真知。走出校园,昆理工附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津津有味的实践课。在游学活动中,踏青访书韵,我们接触到新的学习方法,掌握了汲取新知识的途径,开拓了思路;格物激理趣,我们提高了境界,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在实践中得到了成长和锻炼。心中那颗“科学”的种子悄悄在昆理工附中的呵护下生根发芽!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一二一大街文昌路68号 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主楼10楼
邮编:650093     电话:0871-65114708 65187393     传真:0871-65114708
网址:http://jyfz.kmust.edu.cn  邮箱:kmustjyfz@126.com
Copyright © 2017 -  昆明理工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